〝我很喜歡嘛!剛好帶的錢不夠,又沒有人注意到我,我就拿了放在小背包,誰知道會這樣?〞

  我很喜歡嘛!-誰知道會這樣?這些話聽起來真叫人傷感!『只要我喜歡!』似是而非的道德觀念;『誰知道會這樣?』懵懂無知的法令常識,勾勒出社會之失序文化,惟青少年──人生擺盪期,其對時下新新人類而言,說『道德』太沉重、談『道德重整』亦被視為教條、話『心靈改革』也只是個口號,感嘆社會之亂象,惟有將務實的生活實例,融合法令注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再教育,使其不致過度排斥抗拒,實施輔(宣)導於無形;而「護生法集」這一本書,這本保護學生平安之法律專輯,作者蔡榮林副局長便將此特色表露無遺,將平時辦案之案例、實務及經驗,融入相關法令條文,以深入淺出之話語,讓青少年朋友一目瞭然、融會貫通,沒有道德勸說,惟有真誠的關懷,亦師亦友、平易著實、讓青少年欣然閱讀、分享,愛不釋手。

  少年之路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有如旭日東昇,青春的生命理應豐富而且多彩多姿;然而隨著社會急遽變遷、資訊產物的多元化,當代之青少年朋友得面臨如此狂飆蛻變、瞬息萬千之青少年誘惑問題,及身處價值多元、功利主義崛起、生活競爭等壓力,往往容易迷失自己,自我角色混淆,身處危機而不自覺,陷於傍徨失措、無所適從,容易在苦悶的情緒無法得到適當地紓解、引導,轉而透過偏差行為、觸法行為宣洩其困擾,造成社會治安問題。「護生法集」這本愛心關懷青少年朋友的心靈叢書,作者娓娓道出家庭、學校及社會三者教育責任之一貫重要性,多元法網用愛包容,幫助迷失之青少年走出青春歧路,有效紓解、適當調適,找回心中明月。

  預防勝於治療是永不變色的金科玉律,洞燭機先、動之以情、訴之以理、曉以大義,消弭危機,防範青少年犯罪,為蔡榮林副局長經年致力教育宣導工作之動力;蔡副局長篤信佛道,長年禮佛,秉持自渡渡人、自覺覺人的胸懷,積極勸善止惡,以菩薩心腸從事警政工作,以專業素養於工作崗位上諄諄告誡、教誨,讓深陷於困惑者得以轉迷成悟、離苦得樂,並堅信以服務人民為職志的警察工作就是修行,也就是行菩薩道的工作,堪稱為警察界之苦行僧;今將其所學、經驗所得匯集成書名。

  「護生法集」這是一本保護學生平安的法律專輯;一本愛心關懷青少年朋友的心靈叢書,有關學生學習成長的專欄文集,彙整所有精華經驗,結合實用法令、融注愛心、關懷,實現生活教育,平易著實,冀盼觸動讀者心靈、收穫受益匪淺。

sign_03.jpg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前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