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五顆心與你共勉)

  近年來各位學同可能會覺得社會很亂,幾年前台北縣林口鄉發生一件逆倫殺害父母親的血案,兇嫌林清岳伙同一位蘇姓的少年及四位女生對自己父母親砍了109刀,造成其父母親當場斃命,另外還要他的女友用藥物注射到他父母親身上,深怕他的父母親還有一口氣在;這個案例讓我們感覺到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另外一件是讓所有的警察人員感到忙祿的就是白曉燕命案,我想大家一定印象深刻,當看到陳進興挾持著南非武官一家人還振振有詞,還在那邊作秀時,大家在內心深處那種對法律的無力感都會油然而生;所以我們會感覺犯罪,其實就在我們生活週邊,與每個國民是息息相關的造成犯罪有那些因素,現在我們就逐一的來探討造成犯罪的五種因素:

1.個人的心理因素
  大家從報紙、電視的報導中看到林清岳弒親這個案子,林清岳被警方查獲時臉上毫無哀傷之情,而且還在狡辯說他自己是受害者,像他這種人在人格、心態絕對是不健全的;另外像陳進興在幾次的電視訪問裡,我們看到他對於在逃亡期間所犯下的種種傷天害理案件,包括侵害許多無辜婦女的清白、以暴力手段把他人的財產給謀奪了、甚至殺害了幾位善良的民眾,而他可以找出很多的理由,認為這是社會逼迫他的,認為這是為了滿足自己逃亡期間的需求,而沒有半點悔意;首先我們要說的一個名詞就是EQ(Emotional Intelligence)譯成中文稱為情緒智商,情緒智商就是指一個人的自制力、熱忱、毅力、自我驅策力,像我們剛才所提兩個案例及社會上曾發生的一些悲劇,都是因為個人自制力及心理上產生的問題。

2.家庭因素
  在我服務的單位曾偵破了一個六個人的強盜搶奪集團案件,在查獲這些搶嫌後,發現此案除了一個帶頭的滿十八歲外,其他五個均為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經分析此六個人的生活背景,有三個來自於不幸的家庭,我所謂的不幸家庭就是父母親雙方有一方或因病故或其他原因分開,我們也發現有很大比例的犯案青少年,出自不幸的家庭或缺乏父母親適當的管教和照護,所以在家庭因素方面也是讓我們感覺憂心忡忡的;我記得林清岳弒親命案發生之後,我參加台中警廣的空中CALL IN節目,當時有很多的父母親打電話進來,他們講出內心很沉痛的看法,他們認為林清岳的父母親這樣的關愛他,怎還能狠心把父母殺死?當時在報章媒體的探討也提到,可能是父親管教比較嚴格而母親管教比較鬆,造成其心理比較不平衡;但是我個人並不這麼認為,像在座很多老師和我一樣生長於民國四十年代,當時的物質生活比較匱乏談不上甚麼享受,而我們當時的觀念還是接受棒下出孝子的古訓,在家裡父母親對我們的管教相當嚴格,不聽話就要吃棒子,我們也從不敢說什麼;在學校被老師罰跪、打手心、打屁股的體罰,我們都經歷過,但在內心裡從來沒有一點對老師的怨恨;所以我們認為林清岳弒親這個案子祇是一個特殊個案,並不能以偏概全,甚至否定嚴父慈母的親情;我們希望每一個家庭裡為父母親者,能對子女多一些關心和照顧,而為人子女者更應該感恩,回餽給父母親更多的尊重及孝思。

3.社會因素
  各位同學可能會發現,現在輿論媒體的報導範圍相當的廣泛,很多重大犯罪的手法,都經過刻意的描述和渲染,這一點是讓我們感覺到相當擔憂的;像我們剛才所提到查獲的強盜集團犯罪事件,其中帶頭的是某一個夜校的學生,他在警察分局裡接受偵訊時還振振有詞,當我注意到他所穿的校服的學號竟然繡著七個數字,我就問他學號怎麼有七個數字,他回答說:「這是我家的電話號碼。」我特別查了一下沒有錯,確實是潭子的電話號碼;制服的另外一邊繡的是張學友,當時我感覺到很訝異,因為資料顯示這個學生姓許,怎麼會變成張學友呢?我就問他你又不是張學友,你怎繡這個名字?他說:「張學友是歌神,是年青人的偶像,你怎麼不曉得?」我實在不曉得,或許就好像訓導主任剛剛介紹時所講的,我們是LKK,跟時代是有些脫節,所以我想每一個青少年心目中都會有他崇拜的對象,這是無可厚非的事;但是就因為這樣我曾經去探討,在民國八十一年後第四台大量的播放一些港片,而造成的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把許多的暴力、色情的鏡頭介紹到我們社會上來,看到很多星期六、星期日電視播放的影片在電影院是屬於限制級的、輔導級的,直接影響、傷害、污染我們的青少年、兒童純潔的心靈;我們應該透過教育界、透過治安會報來呼籲三家電視台,必須慎選節目避免對廣泛青少年造成不良的影響;根據統計分析在民國八十一年以前,犯罪使用工具還極少看到使用開山刀的,但是現在每當星期六的飆車及一些搶奪案件,處處都可看到使用開山刀為犯罪工具,開山刀其實是香港幫會的一種武器,因為電視上經常播放香港幫會持開山刀火拼的影片,讓我們的社會大眾無形中就受到感染許多新的犯罪模式及手法,也都是因為這樣而引進來。

4.交朋友因素
  我們剛才提到的這強盜搶奪犯罪集團,經詢問得知他們六個人是在台中市第一廣場認識的;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因為想法相投而結合在一起,他們在同伴當中,以能傷害別人更多或搶到更多的錢的,便拱為是團隊裡的英雄,所以在缺錢的情形下就想到結夥犯罪;我想你們的教官、老師一定常跟同學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古諺,如果結交不好的朋友,你就會無形中感染到不好習性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5.對法律認識不足
  一般社會大眾還普遍有對於法律的認知不足的遺憾,像這六個青少年帶到警察分局來之後,他們的家長很快的就趕到警察分局來,還帶了兩個民意代表要來關說,其中一位市議員一來就說,小孩子不懂事給他們交保回去,家長們也苦苦哀求要警察能原諒他們的孩子,但是他們所犯的強盜搶奪案件已達十多件,甚至把兩名路人給殺傷,像這樣的罪責可能交保嗎?于法是絕對不可能交保的,我們深深的感到青少年之所以犯罪,和彼家長們也普遍欠缺法律觀念、知識有關;另外這六名嫌犯到警察分局來還嬉嬉哈哈的,還向刑事組的同仁要香煙,一點悔意也沒有,他們想也不想他們已犯下非常嚴重的犯罪的法律後果,我們應該認識的法律常識,我剛才提到探討犯罪可以從個人、家庭、社會、交朋友、及法律的認知不足等五個因素去做分析;訓導處汪主任也特別跟我談過,現在青少年學生大多不懂得法律,刑法第十六條中特別規定任何人不得因不知法律而免除其刑責,也就是說不容許有不知者無罪空間;現在年青人最流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你喜歡的事如果違法了,那你還是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基於此我們常與一些老師和同年齡朋友,回憶我們當年在國中、高中求學的階段,一樣對於法律的認識也幾乎是一片空白,所以我認為有這樣的一個義務,把一些法律常識介紹給各位同學,讓同學們及早認知和自己切身相關的法律概念;據統計青少年犯罪類型當中最多的不外是竊盜、吸毒、傷害、搶奪。

1.竊盜罪
  竊盜罪案件佔所有青少年犯罪的百分之五三,常見的類型有二種:
其一是機車竊盜:竊盜機車相當普遍,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昨天我們偵辦一個案子,有一個青少年與一名同伴,為了偷機車還去請鎖匠來把車鎖打開,然後兩個人騎走,或許大家常看到警察手中常拿著萊思康二千型的電子字典在路邊查車輛,那就是警察的行動電腦,這裡面輸入有全省失竊的汽、機車牌照號碼及所有通緝犯的身分證字號,只要警察覺得可疑,把車牌或身分證字號輸入,就知道是否有失竊或通緝的資料,所以各位同學絕不可有僥倖的心裡;我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現像,就是在學的國中生偷機車比高中生的還多,各位同學如有弟弟或親人一直想找機會去騎乘摩托車,你一定要告訴他警察手上的行動電腦很利害,絕對不可去偷機車
其二是順手牽羊式的竊盜案件,台中市有許多百貨公司和大賣場像家樂福、大買家,警察單位經常接到店家報案,說抓到竊嫌偷了超市內的物品沒有結帳,在這裡我要向同學們報告一個狀況,像這些大賣場、超市所賣的東西上面都貼有條碼,結帳時櫃檯小姐以一具感應器掃過條碼計算價錢,其實它也具有消磁作用,經結帳後的物品才可以帶出,否則未消磁的會被外面ㄇ字型的感應器偵測出來,警報器就會響;這種順手牽羊式的偷竊案件男女約各佔一半,希望各位同學能把這樣的案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

2.吸食毒品
  不久前我們在轄區內賓館查獲五個青少年吸食安非他命,當中有兩位是女生,長得很漂亮都還在夜校就讀,其中有一位把頭髮染成紅色,很時髦樣子很像歌星李玟,當帶回分局來我發現這兩個女孩,臉上長著顏色很深的青春痘;我問他們吸食安非他命有多久了,他們說吸食半年多,其中一名毒隱較重甚至一天要吸食兩次。我為何要講此案例,因為安非他命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吸食之後整個人精神會特別亢奮,依據醫學上的理論是你把下一刻的體力拿到此時來用,所以藥性消退之後整個人會無精打彩;吸食久了之後,會對我們身體的肝臟、心臟功能、腦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造成很嚴重的傷害;這兩個女生為何會長深顏色的青春痘,就是安非他命的毒素在肝臟無法負荷,所以顯現在皮膚表層,當時我就對他們兩位說:你們現在只是十六、七歲,以後都會結婚生小孩,如果妳們不即時戒除,而將安非他命的毒害遺留給子女,造成小孩四肢的殘缺或智力的不足時,你們做何感想?她們聽了都流下眼淚,我勉勵她們希望下次看到她們是在陽光底下,而當時她們的臉色都非常紅潤,而且已經跟安非他命說了不;吸食安非他命最多的原因是好奇心,曾經有一個四十多歲的土財主被朋友設計陷害,因為吸毒而耗盡了所有家產,經警察查獲有十二次吸食海洛因的前科;所以今後大家進了大學或在社會上服務要特別注意,對於毒品要有說不的勇氣;安非他命是一種白色的半透明狀的晶體,外觀像冰糖或明礬,使用時是把它磨成粉末在鍚泊紙上燒烤,而吸取時是吸取冒起的煙看似沒有什麼?而其遺害卻非常的嚴重

3.妨害家庭
  現在我們再來探討妨害家庭罪,刑法二百三十九條中規定:「與有配偶之人通姦者,就是妨害家庭罪。」我在幾年前曾經偵辦過一件案子,有一女子在深夜到派出所報案,說他先生在一家賓館與一女子開房間,其實我們警察最不喜歡辦這種案子,因為妨害家庭案件牽涉到夫妻之間的離合,但民眾報案還是要辦,因此就會同到賓館,男的因情急之下穿著內褲由二褸陽台就往樓下跳,結果摔倒在地昏迷不醒,警方立即將他送醫;另外在樓上房間查獲那名女子將她帶回偵訊,到了派出所,那個女子乘警察不注意突然拿起辦公桌的刀片將手割了一個傷口,當時我問她為什麼這麼傻?她露出哀怨的眼神哭泣著說:「我希望我自殺你們將我送至中國醫藥學院,我要看我的男朋友是否有生命危險?」當時我想到一句成語:「情到深處無怨尤。」我為何要把此案例提出來呢?就是大家在求學過程或步入社會以後在選擇對象時,要先了解對方是否已結婚了;像上面所舉出的案例,其配偶是妨害家庭的告訴人,但是最後卻不告她先生而只告那名女子,此女子就要依妨害家罪被判刑,而那位先生反而沒事,我們在偵辦案件時就經常發現這種情形。

警察為社會做了那些事?
  同學都知道你們台中女中的葉校長是高雄市警察局袁副局長行一的夫人,剛剛汪主任也提到我的內人也是各位同學的學姐,同學們可能會希望多瞭解一些有關于警察的工作,在此我就以警察的任務提出簡要的報告,各位同學,你們晚上十二點都在做些甚麼事?有的同學還在認真K書,也有許多同學已進入夢鄉。但在台中市這個都會區裏晚上十二點之後,事情還相當多,在深夜裏有很多侵入住宅強盜、搶奪、竊盜、交通事故、火災及各類突發事故案件,這些事情誰來處理?我想大家遇到上述狀況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打110找警察來處理,所以在深夜警察還是相當忙碌;在我服務于台中市警察局第五分局擔任分局長時,有一次在凌晨二點多東山路地下道口發生一起車禍,有一名婦女開車載著小孩,轉彎時不小心撞上安全島,車子翻車人摔得頭破血流,北屯派出所有二名員警接到通報趕至現場處理,當時我在督導勤務也趕往現場,看見其中一名年輕員警將奄奄一息滿身鮮血的婦女從車裡抱出來,急忙跑往剛剛到達的救護車,我們看到這位同仁全身沾滿血跡,但在當時他一心一意只想早一刻將傷者送醫,也顧不得傷者會不會就死在自己的懷裡或是制服該如何清洗?

  警察在維護治安打擊犯罪時,經常必須使用強制力逮捕嫌犯,甚至與歹徒發生槍戰。又有一次我在辦一件擄人勒索案件,五個綁匪將一個商人押至山上,要求三百萬的贖金,當天我帶了十二名警察同仁,利用拂曉時刻到達現場,包圍歹徒藏匿的木屋,當我們要破門而入的時候,我不能因為自己是分局長而躲在後面,叫我的部下衝鋒陷陣,這是沒有團隊精神的,所以每一個攻堅的行動,我們事先都會有最完備的演練和整備,大家各就崗位後瞬間破門而入衝進屋裡;當時是早上五點多,歹徒都還在睡覺,有的槍插在腰際,有的藏在枕頭下,那次行動查到三把槍,很順利的把那位商人救出來,在要破門而入的當時,各位同學妳們想,警察會不會害怕?當然會!因為執行任務的警察無法預知門一開之後會有甚麼危險?所以警察在勤務中經常必須去面對一些不可預知的恐佈和危險,警察工作雖然相當辛苦、危險性高,但是大家都可看到沒有那位警察在勤務中退怯的,因為每一位警察內心都有強烈的使命感,希望透過本身的努力,而能保障社會大眾的安全與安寧。

  記得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一日我奉派到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擔任分局長,上任七天便遇到道格颱風來襲,在暴風雨肆虐下山區道路柔腸寸斷,災情繼續傳出,八日下午接獲無線電通知南豐村有原住民部落幾乎被洪水淹沒,我帶著七、八位原住民弟兄,冒著風雨登山涉水走了四個小時才到達該村,將一百多戶住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其中有一戶人家已遭土石流埋沒,經動員山青搶救只有一人存活,有四人已死亡,到了晚上整個山區停電,祇能暫宿派出所,晚上十一點多接到分局無線電呼叫說:分局長你的小孩氣喘病發作,你太太帶他就醫,但是山上的醫院、診所都不開門,是否要把小孩送下山?我內心很焦急,整個晚上祇有祈求菩薩保祐;隔天一早五點多帶著同仁匆匆的回到分局,很快把小孩送醫,幸好平安無事;所以在發生重大的天災變故時,警察必須投入災害的搶救中,無法兼顧到家庭妻小的安危,這也是內心的無奈;很多警察人員去處理災害案件或重大案件後,但回到家還不敢讓家人知道,因為怕家人擔心受怕,所以警察在執行任務時,必須勇敢的去面對很多危險,又要秉持持著愛心去面對災難,解救民眾於危難中,矛盾的是警察在社會上受到的責難和批評也是最多的;目前全國警察有八萬多人,是全國第二大公務團體,僅次於陸軍,但是警察卻是一個最弱勢的團體,因為警察沒有聲音;大家看到報章電視新聞,大都是對警察負面的報導,如警察怎麼打人、警察開槍時機是否正當?前幾天在台中地檢署外面有二名竊盜犯被警察追捕後其中一名被摩托車撞死,家屬按鈴申告說被警察開槍打死人,真是睜眼說瞎話,所以我在這裡誠心的呼籲各位老師及同學,因為社會人際關係是互動的,大家希望警察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大家就應該給警察多一分關心跟支持,希望下次各位同學遇到警察服勤時,或許你一句親切問好的話像:警察先生好;警察先生辛苦了;或是給予一個關懷的眼神,都能讓執勤的警察感覺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而發自內心的願意為社會治安維護、交通整理及種種為民服務工作付出更多的心力

與我們關係密切的倫理道德
  最後讓我們來探討生活與倫理道德;各位同學大家喜不喜歡看卡通影片或漫畫書?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特別喜愛的節目,我的小孩喜歡看灌籃高手,但我喜歡看七龍珠,平常因為沒時間看電視,但是在家裡我小孩買了四十幾本的七龍珠漫畫書,我只要有空就拿起來翻翻看,大家知道當這七顆龍珠結合起來可以對神龍許三個願,不知在座各位如果你擁有這七顆龍珠要對神龍許什麼願?今天我就比照七龍珠的許願一樣的送大家五顆心,這五顆心就是:仁心、義心、禮心、智心、信心。

1.仁心
  仁心就是惻隱之心,在孟子裡讀過當我們看到一個小孩子要掉到洞井裡去,我們會不由自主的去拉小孩一把,在當時我們絕不是希望小孩的父母事後給我們回報,而是當時愛護生命、同情弱小之心會油然而生,這就是人最寶貴的情操,也就是儒家所說的惻隱之心;當今社會大眾都在謾罵社會黑暗,治安不好,亂象層出不窮,但是與其詛咒黑暗不如去點亮一盞明燈,我們何不先點亮自己內心的一盞明燈,並擴而充之去點亮百千盞的燈,讓整個社會因之有溫暖光輝;同學們或許會問這盞內心的燈如何點燃?我以為它其實就是惻隱之心,也是無私的愛心,當我們能忘卻個人利害,去關愛大眾,便已點亮了自己內心的明燈;我在辦公室供奉一尊觀世音菩薩,我很景仰觀世音菩薩,因為他的慈悲大願,就是世間的眾生身處危難痛苦中只要誠心稱頌其名號,他都會尋聲而至,救拔苦難;我常想這種慈悲精神應是惻隱之心發皇的極致;在此我誠摯希望大家本持這顆仁心立定志向,將來多用心關懷社會服務大眾。

2.義心
  義心為羞惡之心,記得在民國八十一年台北市有家麥當勞被歹徒放置炸彈勒索鉅款,當時刑事局防爆組的警官趕至現場拆除炸彈,在要拆除炸彈引信時有位人年輕警官名叫楊季章,他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長得很英俊,他對著一起執行任務的同事說:學長你已經結婚有妻子小孩,你到外面去,我一個人來拆。在炸彈拆除過程中不幸引爆,楊季章在送醫的途中因公殉職,雖然他已經去逝了七、八年,但卻一直活在我們每一位警察的心目中;在今年的警察節,警政署也建議內政部特別把他供奉在忠烈祠受人朝拜;像這種在危難中還能義無反顧得去照顧別人,這就是義心的表現

3.禮心
  禮心就是一種恭敬之心,每天清晨上學前父母親已幫你們準備豐盛的早餐,你們有沒有一份感激的孝思?到了學校看見教官、老師一早就到學校來維持秩序,陪大家早自息,你們有沒有一份感恩的心?看到週遭的同學給予你們友情的溫暖,陪伴你們一起成長,你們有沒有一份感恩的心?其實感恩的心就是恭敬之心;記得以前有部日本電視劇叫阿信,阿信這齣連續劇之所以讓大家熱愛,收視率這麼高,只因為劇中描述的都是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情誼,包括父母與子女的親情,夫妻間的愛情、朋友間的友情,其實也就是我們中國的倫常關係,阿信的主題曲─感恩的心。更是大家都熟悉又喜歡唱的一首歌;我從警官學校畢業擔任警察工作已經流浪過了五、六個縣市,一直都無法在父母親膝下承歡盡人子之孝,祇能默默的遵照父母親的教誨,在警察工作的每一天盡己所能,無私的為社會貢獻我內心的熱忱和愛,希望以此來榮耀我的父母親。

4.智心
  智心就是是非之心,就是我們對於是非曲直都能明白的分辨;上個月台大有一位學生搶別人東西,他祇為了要買行動電話,在一家超市的電梯間對一名女店員行搶,而被警察逮捕,讓社會大眾感到震驚惋惜;我想這位學生當他貪念興起時,就因為缺乏是非之心,不能分辨對錯,才會犯下終生遺憾的大錯。所以我們面對抉擇時,應該都要保持著清明的智慧。

5.信心
  信心就是誠信的心,人無信不立,人與人相處貴在誠信,今天社會上詐欺的案件層出不窮,像金光黨行騙、倒會、冒貸、金融風暴,都是因為人缺乏誠信的心所導致。今天我把仁心、義心、禮心、智心、信心這五顆心送給在座的每一位同學,或許在時間的流逝過程中,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這五顆心,其實就在你的內心裡,屆時你可能會會心的一笑,想起在高中的日子裡,曾經有位警察先生把這五顆心送給大家;花蓮市有個慈濟功德會是由證嚴法師所領導,這些年來為社會做了很多善事,淨化人心;證嚴法師曾經講過兩句很發人深省的話,我今天就引用這兩句話做為報告的結語,她說:「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刻都是自我的醒悟。」每一天當我們看到太陽東昇,其實都是我們一個新的開始,前幾天報紙報導有位賴鳳儀小姐從十六歲得了癌症,卻能勇敢的與癌症對抗三年,她寫了很多的詩和文章,記述她在病中的心情,其中有一篇叫「沒有陽光的日子」,詩中流露出她對於每一天陽光的希望,和對生命熱愛,相當讓人感動;大家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上,可能都會遇到許多的晦暗和不如意,但當大家看到太陽昇起時,希望能拋下內心的晦暗與失意,重新武裝起勇氣,則每一天都是我們做人的開始;對於我剛剛所報告的案例,或許妳曾經做過,或許想做而還沒做?而在這個當下,妳檢視內心把種種不當的念頭、想法斷然拋開,則每一刻都是自我的醒悟;我願以證嚴法師這二句話與在座的各位同學共勉,誠摯的希望各位同學,能本持著樂觀進取的精神,去開創自己的光明燦爛的人生。(1998年12月講於國立台中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